民眾與人生百味的工作人員正一同料理著即將送至無家者們手中的「石頭湯」。圖/人生百味提供

 

 

 「南機拌飯」的共煮廚房內,幾位年輕人和民眾忙著打理桌上羅列的各式食材,有的人將嫩綠的青菜切成易入口的細絲,有的人則熬煮著香氣四溢的熱湯,一同將白天募集的食材,透過一雙雙用心料理的巧手,親自送予每一位「無家者」。「(透過石頭湯計畫)讓大家了解無家者真實的樣貌。」無家者關懷組織「人生百味」的石頭湯專案負責人陳盈婕表示,除了希望以更中性的名詞「無家者」,取代過往被汙名的街友與遊民,同時也藉石頭湯等計畫,企圖破除長期以來對無家者的既定印象。

 

 不同於傳統社福機構提供物資等直接服務,人生百味更致力於大眾倡議及大眾教育,除了定期舉辦石頭湯等活動讓民眾能夠親身與無家者接觸,也於網路上製作懶人包破除大眾迷思。 而社團法人芒草心慈善協會亦然,定期推行「真人圖書館」的演講計畫,秘書長李盈姿解釋:「(民眾)與實際的人接觸,刻板印象多半就破除一半,透過介紹、人生故事等,相信有越來越多人願意破除成見或放下成見聆聽。」

 

 然李盈姿認為,社會大眾多半仍對無家者抱持如「遊手好閒」、「髒亂」或「治安隱憂」等負面觀感。她指出,其實將近84%的無家者有從事零工,且75%的無家者每週會至少清洗一次身體。針對這些負面標籤,她反駁道:「無家者也不會每天躺在那,畢竟那非常無聊,大家都想要快樂舒適地活下去!」陳盈婕則認為許多針對無家者的負面新聞時常過於放大其身分或過於渲染,同時整體的社會氛圍也對底層或貧困者不友善,進而導致對無家者的汙名化。

 

 為破除民眾的刻板印象,陳盈婕也相當鼓勵大眾透過石頭湯等活動直接與無家者接觸。然她也坦承,參加者多半已對無家者議題有一定興趣,其實較難觸及社會上真正排斥無家者的族群,她打趣地說:「要是能請到應曉薇議員就好了哈哈!」不過現在人生百味也透過企業社會責任專案(CSR)及體驗教育等企劃,將無家者議題帶出同溫層,進而推廣至對議題不認識的大眾。

 

民眾協同人生百味的工作人員親自與無家者們接觸,並他們一同共餐。圖/人生百味提供

 

arrow
arrow

    羊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