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女1.JPG

【記者王昱翔高雄報導】兩座小巧的木製書櫃矗立於陽光灑落的一側樓梯。另一側較為晦暗的階梯上散落著內褲、假髮等女性物品。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學生團隊,2日起在高雄文學館展出《當我們面目全非》展覽,四位藝術家們由文本出發,透過各式藝術媒材,詮釋其生活經驗與高雄的連結。

「醜女是另外一種生物,不是龍就是豬。」創作者蔡舒帆引述劉璩萌〈醜女〉中的句子。由鄉村前往高雄就學的她,對於女性間的外貌競爭深有感觸。她的作品《醜女作為另一種生物》,於樓梯間撒落各式女性物品,並鋪上宛若頭髮的細絲,配合牆上投影的VJ(Video Jockey, VJ)錄像,同步畫面與音樂,呈現都市女性透過化妝、整形,使自己變得討喜、完整,實則是破碎的樣貌。

醜女2.JPG

《醜女作為另一種生物》位在通往文學館三樓的樓梯,晦暗的階梯上布滿各式各樣的女性用品。 圖/王昱翔攝

書櫃《浮洲之檔案的檔案》則置於另一側樓梯,櫃內的書籍皆以印有黑白影像的書背包覆。創作者蔡濟安說:「我用一張完整圖像做成書背,是希望拿取的過程中順序會錯亂,用圖像編排形成流動。」蔡濟安透過書背重新排列造成的流動與破碎感,呈現過去於各大城市遷徙的體悟。

浮洲.JPG

樓梯間的明亮轉角處,設有蔡濟安的《浮洲之檔案的檔案》,可供觀眾隨意翻閱索取。 圖/王昱翔攝

策展人賴曉瑩認為,與其他城市相較,過去以高雄為背景書寫的文本較少,外界所知的高雄多不脫空汙、丹丹漢堡等刻板印象。此次的《面目全非》展,便是希望重新尋找一種閱讀或書寫城市的方式。「如果書寫作為一種記憶方式,我們是不是有其他閱讀的方式,或是有更多的能動性去書寫其他文本?」賴曉瑩道出展覽的核心理念。

觀展民眾陳沛恩對《醜女作為另一種生物》頗有感觸,他指出:「醜女談的主流審美,我也感同身受。」陳沛恩認為該作品意象呈現清晰,與其理念相符,具有衝擊性。然民眾謝宇茹則質疑,文學館館方不應擅自將作品圍上紅色警戒線,她認為警戒線直接影響觀看作品的視角,且容易被誤認為作品的一部份。

對此,蔡舒帆解釋:「我的作品是跟觀者不斷對話之後產生的。」館方與她協調後增設封鎖線及告示牌,她認為也藉此使作品中的「醜女」更加高傲。

arrow
arrow

    羊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