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禮部落頭目正在闡釋飲用第二杯小米酒的分享意涵。圖/王昱翔攝

 

 【記者王昱翔屏東報導】「咿啦!嗚!」族人們隨著頭目的呼喊齊聲歡呼,一同慶祝一年一度的小米豐收祭。位於屏東縣長治鄉的阿禮部落於815日舉行小米祭,此次祭典是風災遷村後首次移至戶外舉行,也首度與鄰近的兩所大學合作,於會場周邊設置部落產業攤位。屏東科技大學林業研究室專任助理廖晉翊表示:「我們想要展出阿禮原鄉災後的成果,也讓部落的人知道,原鄉還有這麼多的產業可以推動!」
 

 屏科大自民國98年起,便開始與林務局一同推動阿禮部落的生態旅遊。然民國99年遭遇風災遷村後,山上原鄉不再有過去充足的人力與資源,自然環境也有所改變。廖晉翊解釋,為重新推動生態旅遊,屏科大決定與社區一同進行環境監測,希望再次認識原鄉部落的物種,除了藉此發掘生態旅遊的特色物種,同時也一併發展與自然共處的「林下經濟」,諸如養蜂、培植段木香菇等。廖晉翊指出,此次設攤是希望向外界宣傳阿禮災後的產業發展,也順便告知族人們,原鄉仍在推動生態旅遊與林下經濟,不要因為搬遷而中斷與原鄉的鍊結。

 

屏科大的攤位上陳列許多關於生態旅遊的精緻文宣,現場也有數位學生協助解說。圖/王昱翔攝

 

 除屏科大外,義守大學亦有參與15日的小米祭擺攤,攤位上展示義大原住民族學院自民國106年起推動的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成果。計畫專員陳佳凰解釋,現場擺設如紅藜高粱及紅藜久等展示品,皆是源自其中的子計畫「產業創新創業」,希望以阿禮在地生產的農作物為原料,再由義大生物科技系協助研發製作,她表示:「帶回一瓶紅藜高粱酒,也回味阿禮部落原鄉的豪邁與原力!」此外她坦言,這次擺攤是希望宣傳義大一年來的規劃,希望能夠吸引居民們一同參與支持,同時也鼓勵更多部落學子加入義大的行列,共同回鄉並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義守大學自去年開始推動「義氣相挺、義同守護原民部落」計畫,至今已有豐碩的成果。圖/王昱翔攝

 

 而阿禮部落產銷班代表包明堂當天也親自於攤位坐鎮,他介紹道,近幾年部落逐漸發展出特色的經濟作物,如火龍果、紅藜、紅辣椒、紅肉李等「四紅」,並與屏科大、義守大學合作開發許多新興產品。然他指出,目前缺乏更廣大的土地與有意願務農的青年,包明堂強調:「農業耕種在文化傳承也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目前部落正盡量鼓勵年輕人來參與及學習,同時也向政府協商能否提供更廣大的土地供開墾。

arrow
arrow

    羊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