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紙業2.png

不得不說,紙業之於傳統產業領域,本應是發展較受限也沒什麼話題的一群。相較今年搭上風電熱潮的工具機、鋼鐵等傳產,紙業本應是相當平淡。

反常的是,近期卻是紙業的多事之秋:

1️⃣ 衛生紙不知搶什麼,推高正隆股價
首先,製作各式紙類產品的大廠正隆,3月3日股價直飆到24.4元,是一年來的最高點!一切全因莫名掀起的衛生紙搶購潮,進而讓股價水漲船高。

荒謬的是,近期的搶購都無太多道理。從最初「口罩和衛生紙使用同一原料」,到近日恐慌性搶購民生物資。民眾的日常需求明明未提升,卻是囤貨創造需求。很可能只是預支未來幾個月的需求量。有待觀察日後股價。

2️⃣ 台紙將下市私有:資產超多卻低價賣
台紙最大股東者戴家,近期打算收購股票下市,理由是「經營具有風險」。首要爭議點是,台紙的收購價竟只開20.8元,和二月的收盤價相差無幾。

再者,台紙明明坐擁大量土地、多角化經營,真的有如此大的「風險」,必須下市嗎?最後是否賺了大股東、賠了小股民?

3️⃣ 工業用紙榮成:復工受影響、看好今年

榮成前兩年受中國大陸「禁廢令」(禁止進口廢紙)影響,競爭優勢慘遭削減。不過隨著中國大陸逐年將進口廢紙歸零,有望公平競爭。

今年因疫情關係,中國產能直落36萬噸,不過因台灣將有彰化廠的產能補上,同時工業用紙價格推升,榮成看好今年。

arrow
arrow

    羊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