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 1 人和站立的圖像

更新:

專輯開箱快一年了,恭喜田馥甄的《無人知曉》成功變成人人知曉的金曲大作!超級替她開心!

一共橫掃三大獎項,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陳建騏)、最佳詞曲人獎(葛大為)、最佳華語女歌手獎(田馥甄)。

節錄得獎感言如下:小時候在家裡浴室忘我高歌,媽媽,我沒有浪費水費,我拿到金曲獎了!

麥克風是我的樹洞,讓我把無人知曉、不能言說的心事,唱進歌裡,得以傾吐,在這個不容易的時代,我想要祝福每一個人,你們都有自己困難的地方,希望你們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樹洞,身心安適,一切都好。

 

回歸正文

從年初〈懸日〉預告、到近期單曲一首首釋出、馥甄親自拍影片開箱,就相當期待五專發行,今天(9/25)《無人知曉》實體CD總算到貨!容我用不專業的攝影,分享馥甄五專開箱。

包裝:

拆封前1.jpg

拆封前,即可見到裡頭附上預購專屬寫真。

專輯正面.JPG

此次專輯乍看與《日常》相似,是紙質封面搭配質感壓字。但摸到實體才發現,實為細緻的布織封面包覆內層的硬板。細看照片,左下角有「hebe tien」的織紋、左半有一圓形、右半則是半圓。

照片上難以看清的是,上頭還印有由左到右的一句話,「time will tell」(時間會訴說)。除了呼應五專醞釀近四年,也希望歌迷投注時間、好好品味屬於自己《無人知曉》的時刻。

專輯左側視角.JPG

專輯右側視角.JPG

專輯背面.JPG

背面則是以同樣的質感織紋,呈現此次專輯的11首歌單。

Intro/You Should Know about It 先知/Crop Circles 田/Hysteria 底里歇斯/One, afterAnother 一一/Anything Goes 皆可/Untold 無人知曉/The Irony of Love 諷刺的情書/Humans are the Worst 人什麼的最麻煩了/Let It... 懸日/A Song for You 或是一首歌

專輯內頁1.JPG

專輯內頁,田馥甄則邀來荷蘭女性攝影師Astrid Verhoef操刀的攝影集。畫面多半訴說人與自然的互動,風格趨於超現實。不少照片還皆結合方形、三角形、圓形等各式幾何元素編排設計。

專輯內頁3.JPG

專輯內頁2.JPG

此外,內頁設計還有一小巧思,特別將照片右側三分之一、另切分為獨立翻頁。粉絲翻閱時,可隨意拼湊左右的照片、圖形,組合屬於你《無人知曉》的田馥甄。

專輯內頁5.JPG

專輯內頁6.JPG

 

專輯末頁2.JPG

專輯末頁,除了可拉伸的歌詞本、CD之外,另有附上一張田馥甄專輯限定版的「LINE MUSIC」14日體驗序號。不過提醒一下,若14天到未取消訂閱,之後將會自動續約扣款哦!

歌詞內頁.JPG

專輯封底.JPG

CD.JPG

隨書寫真.JPG

預購即會附贈的寫真小冊。看上去頗像書店可見的文青小誌,挺有質感。不過,拿起來會發現這並非裝訂寫真冊,而是由左邊的彈性橡皮圈串起的一系列照片、明信片,裡頭甚至有幾何小貼紙。

寫真內頁1.JPG

寫真內頁4.JPG

寫真內頁3.JPG

內含一張尺寸稍小的明信片,以及淡橙色的幾何圖形貼紙。

寫真內頁5.JPG

邊翻閱邊疑惑,馥甄怎麼可以拍這麼美……。(看到出神)

寫真拆封.JPG

橡皮圈拆下後,照片、明信片皆可獨立收藏擺放。

感覺自《日常》以來(其實也才兩張),馥甄的專輯包裝,傾向採用更具質地觸感的材質,內頁設計也實踐質感文青風,還二度和歐洲攝影師合作(上次是 斯洛伐克攝影師Maria Svarbova。《無人知曉》也承襲《日常》摻雜幾何元素的設計,只是比起上回再超現實些,且更引人省思。紙質、布質的文青設計風,一方面似乎淡化了商業味,另一方面也和馥甄長年倡議的環保永續相呼應。專輯細節則相當客製化,包含可隨意拼組的內頁攝影集、可自行拆解的寫真小冊,諸多細節都值得玩味。

 

音樂:

這張專輯由陳建騏老師操刀製作,雖然兩人首次合作,卻能把《無人知曉》做得如此「田馥甄」,甚至是把田馥甄的風格印象更加強化,並加入音樂之中。

畢竟過去,大家耳熟能詳的「田氏風格」,常來自馥甄的人設、唱腔,卻未必涵蓋到音樂上的層次。但,陳建騏老師從專輯設計、概念、選歌,到細節的編曲,每個細節都盡可能貼合田馥甄,反倒把田氏風格做出新的高度。

專輯以或是一首歌的〈intro〉開頭,以輕柔漸進的前奏、帶出田馥甄迴盪空氣的空靈嗓音,「我把我的靈魂送給你,或是一首歌,帶你前進深海裡;我把我的秘密借給你,一些孤獨的,自言自語。」短短幾句,道盡了專輯概念,要透過這十首歌訴說田馥甄無人知曉的心事。

第一首,甜蜜糾結、無時無刻被戀人和愛情牽動的〈先知〉,用活潑的編曲和活靈活現的「喔嗚、喔嗚、喔嗚喔」揭開序幕。

但緊接著,畫風就旋即突變,迎來一首以姓氏為名、風格奇幻的魔曲〈田〉,就如歌詞情境,這首歌彷彿來自外星,卻又也暗藏著田馥甄的個性及獨特唱腔。

第三首,日式搖滾風格的〈底里歇斯〉,夾雜一點的痴狂的唱腔和曲風,讓人想起上一張專輯的〈無用〉。田馥甄就曾在演唱會上說,其實〈田〉、〈底里歇斯〉、〈無用〉,正好是三首自我介紹的歌曲。不只風格奇幻、個性特立獨行,也傾訴生活的另類日常。

談完戀愛、歇斯底里,第四首是〈一一〉,格局忽然從極小我的生活細語,超脫到人生哲理層次,整首歌的歌詞不斷重複,訴說著生命該如何「一一愛」;下一首〈皆可〉則是更進一步撬開心房,昇華到到更超脫、更自愛的自我呢喃,即便成為風景的一部分也無妨。

第六首,重頭戲的同名歌曲〈無人知曉〉,也是本張專輯的主打催淚情歌,雖然是情歌,但風格、編曲不像以前專輯常見的火紅芭樂歌,不求朗朗上口,但求如何將田氏風格唱腔與主流情歌結合。

下一首〈諷刺的情書〉也是催淚K歌,透過一首歌,沉澱在愛裡的傷。彷彿就像田馥甄坐在對面,與你一字一句訴說對話,B段副歌後還藏了一句甄的清亮高音,好像又聽到S.H.E時期Hebe神來一筆的高音點綴。

第八首〈人什麼的最麻煩了〉,我想應該是整張專輯最貼近田馥甄心聲的歌曲了,一直以來他怕麻煩、少言詞、不擅與人應對進退的心境,在這首歌得到了絕佳的寫照,人真的最麻煩了。

〈懸日〉,進入到倒數第二首,就如一天即將終了,以一首畫面、故事極強的歌曲,開始收攏整張專輯的情緒。透過溫潤的嗓音、舉重若輕地傾訴這段放不下的情。

最後,結尾的〈或是一首歌〉,也是筆者最喜歡的一首。歌詞道盡整張專輯概念,透過一首歌,將田馥甄的自言自語、靈魂、秘密,都送給了聽者。緩慢的節奏、有節奏的鼓點、慵懶的唱腔,再領聽者彷彿重新反芻這張專輯,劃下完美的句點。

不專業總結一下,整體來說,馥甄從世界、大我的《渺小》,途經個人、小我的《日常》。如今,更走入內心,深掘一個人無人知曉的時刻與模樣。推薦,《無人知曉》的田馥甄。

arrow
arrow

    羊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