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田馥甄第一齣出演的小夜曲,來簡單分享一下心得唄。
 
 雖然自己身為傳播學院的學生,但不得不承認聲評看過的音樂劇實在為數不多(在這裡還是推薦大家如果有機會真的可以買票去看一齣自己有興趣的音樂劇,除了拓寬不一樣的賞閱經驗,也支持一些臺灣努力的優秀劇團)
 
 其實看了小夜曲在某些舞台呈現上還是給我相當多震撼的,像是銀幕與攝影機即時運鏡的呈現方式對我來說算是相當新鮮,尤以自己就讀傳院後深知手持運鏡的困難,而工作人員除了穩定的運鏡外還要配合每個劇情的CUE點,在技術上先跪一波攝影大哥啊!
 
 即時運鏡除了使劇情中夢、現實與回憶間流轉地更加流暢,還不時能在劇中加入第一人稱的視角,其實有種劇場電視化的錯覺(宛若連續劇中不斷切換視角的運鏡)但這種手法當然也有其缺失,首先身著黑衣的工作人員不斷穿梭舞台,甚至不時要在鏡頭前代替主角做出局部動作(對於細心的觀眾可能會相當出戲)。其次便是這種框架好既定的視角侷限了原本自由觀看的空間,我們被迫花上不少注意力凝視著銀幕上的運鏡,不過整體來說還是蠻新鮮有趣的詮釋手法。
 
 而劇情上則行進地過於快速,好似匆匆搪塞那些理應是劇情核心的人物故事,卻又在不重要的橋段(?)過多著墨,或許劇本一開始便設定地太大了,才讓許多應該呈現的細節在舞台上被刪去吧。整齣劇下來,個人比較偏好後半段主角於夢與現實間流連的橋段,其中夢與現實的快速流轉其實也使觀眾不自覺於其中迷失。
 
 最後談談我看劇的初衷(田馥甄)(想必大家比較期待這部分),恩,雖說是音樂舞台劇,但其實馥甄在這齣劇多半還是擔綱演唱的角色,其實演戲的部分微乎其微。更令我小失望的是,那些馥甄的演唱歌曲反而也是破壞劇情節奏的段落,除了幾首歌曲感覺半硬塞進入劇中,歌詞意境與劇情的連結也不夠大。但是!!!馥甄當天的嗓音狀況真是好得嚇人(比我去聽如果plus的時候還要更好,或許是只唱五首的緣故?),歌曲的演繹用完美來形容真的不為過,連我一直覺得現場發揮稍稍不穩的獨善其身都幾乎零瑕疵阿啊!!(CD的水準又兼顧現場的感染力道)
 
 【同場加映?】劇末有一段小小的VCR,用偽一鏡到底讓觀眾以為馥甄已離場,最後在忽然現身的小彩蛋。雖然這顆長鏡頭有讓人小遲疑,但還是挺不錯的設計!(也算是呼應整齣劇結合舞台與攝影得呈現手法吧)還沒看過的朋友只能期待再加場或是出影音館(應該不可能唉)了QQ。
 
 現場基本上不能攝影,所以只在開頭時拍張舞台趙小小留戀。
arrow
arrow

    羊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