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前秘書長陳秀蓮解釋阮國非事件發生後的處理經過。圖/王昱翔攝

 【記者王昱翔台北報導】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觀)於28日在東南亞書店舉辦「子彈、警察與移工–移工人權在哪裡?」活動,同時邀請移工、媒體及警察三方代表座談8月底發生的阮國非事件。媒觀董事長林福岳表示:「媒體自認站了正確的立場,把這些印象複製,而我們認為這是有問題的!」呼籲大家一同關心並探討事件後的媒體再現。

 

 阮國非事件發生後四天(9月4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召開記者會,但在此之前,主流媒體對此事件的爭議卻鮮少討論。對此,TIWA前秘書長陳秀蓮說:「這個新聞對他們(主流媒體)來說不是一則新聞啊!」她表示,一個逃跑移工被警察打死的事件並不符合主流媒體追求點閱的新聞價值,進而導致記者不願意去追,最後的報導也僅僅採用警方提供的資料。

 

 

 「如果記者沒有掌握新聞結構的能力,勢必會被消息來源帶著走。」獨立評論在天下主編廖雲章點出阮國非事件中報導記者素質問題,此外,她更強調現今記者不只肩負龐大的發稿量,點閱率更成為記者評鑑的制度,越是極端化的新聞越是能夠搏得大量的點閱率。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記者許詩凱也感嘆:「這樣社會結構與教育的問題,不是十年之內可以改變的。」

 

 主持人林福岳則於講座開頭一一指出此次主流媒體對阮國非事件報導的疑慮,不只近四成的消息來源為政府官方,且媒體一開始便將阮國非塑造成負面的形象。林福岳說:「我們了解每個媒體都有它的難處與苦衷,可是無論如何這樣的呈現方式與過程仍有它檢討的必要!」
 

 長期關注移工權益的阮文雄神父當天亦有出席。圖/王昱翔攝

 

 而此次講座於東南亞書店舉辦,林福岳笑稱沒預料會有如此大的迴響,甚至在第二天就報名額滿,當天現場估計約一百多人齊聚東南亞書店關心移工議題。參與民眾黃小姐表示自己以往便有關注移工議題,而此次活動則讓她對於警方、移工與媒體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有了新的看法。
 

講座開始前東南亞書店二樓已被民眾坐滿,當天也因應人潮於一樓開放直播。圖/王昱翔攝

arrow
arrow

    羊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